西方人的生存逻辑就是掠夺。
但他们又没有绝对的武力和人口,所以这种掠夺被披上了贸易的外衣。
至于后世网络上的各种爽文段子,大明汇聚世界白银,全世界各地都有大明军事基地。
又或者美洲欧洲挖出了大明驻军的遗迹之类的,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。
听着确实爽,而且人家还拿出了所谓的证据。
当然希望是真的,祖宗阔过咱脸上也有光啊。
但事实上,从明中期开始大明就一直在被西方薅羊毛。
确实有近亿两白银流入大明,但那是一种扭曲的贸易顺差。
大明只用白银结算,而大明出产的丝绸、茶叶、瓷器等等物品为世界独有。
想要就只能用白银来买。
但西方人当时没有那么多白银,准确的说他们根本就没准备任何白银。
因为当时全世界最大产银国是日本。
他们用火器换取日本白银,然后用日本的白银购买大明的物资。
这样看大明是不是最大受益方?
错了。
因为这帮西方人转头就把搜刮东南亚的香料、珍珠、玛瑙、象牙以昂贵的价格卖进了大明。
再然后出现了钟表和半成品玻璃。
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玳瑁,这是一种生活在热带的龟种。
背甲十三鳞、呈瓦片叠加状、有云状花纹半透明,二十载成年但是大部四十年才进行繁殖。
可入药,广东有能解岭南百毒药之称。
因其龟背呈琥珀半透明,所以用这东西打造的首饰昂贵无比。
非巨贵不可得。
生长在热带,只有少数会出现在中原沿海,而中原又有物以稀为贵之说。
所以这玳瑁的价格居高不下。
但这东西在南洋却不算少见,西方人以极低的价格收购然后翻了数十倍卖进大明。
一斤玳瑁一石茶。
这句话并非虚言夸大,而是真实存在。
从成祖之后,大明的精力就一直被蒙古牵扯无力发展海军。
尤其一个土木堡更是让大明伤筋动骨。
从那之后北方战线就成了无底洞,国库大部钱粮被调往北部边关。
无力南下,更无力发展海上力量。
最后一次下南洋之后,历史上最为恢弘人类最大的宝船舰队被封存在了南京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阅读! 第1页 / 共4页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