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是。”
4月6日至4月9日。
洛阳。
洛阳城防坚固,日军第1军残部龟缩城内,依托城墙和工事顽抗。
萧劲光连续发动三次强攻,都被日军火力压制回来。
“妈的,这洛阳城还真不好啃。”
参谋长说:“司令员,要不让强击航空团再炸一轮?”
萧劲光摇头:“城墙太厚,五百公斤炸弹都炸不开。得换个打法。”
他走到地图前,看了一会儿。
“挖地道。从东门下面挖过去,埋炸药,把城墙炸塌。”
“是。”
三天时间,工兵挖了一条两百米长的地道,直通东门城墙下方。
4月9日深夜。
工兵在地道尽头埋了两吨炸药。
4月10日凌晨五点。
萧劲光下令:“起爆!”
轰!
一声巨响,地动山摇。
洛阳东门的城墙被炸开一个三十多米宽的缺口。
“突击队,上!”
第1师的突击队,从缺口冲入城内。
日军残余部队拼死抵抗,在城内逐街逐巷争夺。
上午十点,第1军司令部被攻占。
筱冢义男的尸体,在司令部楼顶被发现。
他没有勇气剖腹,而是让副官用手枪打穿了脑袋。
4月10日下午。
西安,西北野战军司令部。
林总站在地图前。
电话铃响。
左参谋长接起电话,听了几句,脸上露出笑容。
“林总,三路兵团全部报捷。洛阳、平顶山、南阳,全部攻克。”
林总点了点头,没有太多表情。
聂政委放下手里的文件:“伤亡情况如何?”
左参谋长看了看记录:“第一兵团伤亡一万二千人,第二兵团伤亡八千人,第三兵团伤亡六千人。合计两万六千余人。”
聂政委沉默了一会儿:“抚恤工作要做好。”
林总转过身:“告诉各兵团,休整一周。然后,兵锋直指郑州。”
左参谋长敬礼:“是。”
林总走到窗前,看着西安城外的黄土高原。
“筱冢义男死了,土桥一次还在。告诉部队,下一仗,打郑州。”
“活捉土桥一次。”
19
本章未完,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阅读! 第3页 / 共4页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