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有一部分说过,放鬼子进山海关,再放他们进华北,然后关门打狗。那些人主张是诱敌深入,然后合力围歼,但后来看,他们还是太小看日本鬼子了。
我不愿眼前这人在强敌阵前白白丧命,如果能暂避锋芒,就可以卷土重来,把事情做得更好。
“必须要做,我的根在济南城,城在人在,城破人亡。”他轻描淡写地回答,但这无异于一个“血誓”。
我相信他既然这样说了,就一定能做到。同时,我的心已经渐渐沉下去,因为历史上明白无误地写着,鬼子长驱直入,杀进济南城。那么,我眼前这人一定随着“城破”而“人亡”了。
关于1937年济南“城破”事件,济南文史馆的档案中是这样记载的:
1937年9月下旬,日军前锋由平津南移,到达山东德州一带。
10月初,韩复榘奉命将部队由胶济线的高密一带调往津浦线。
11月上旬,韩亲率麾下精锐手枪旅过黄河迎战日军,在济阳与日军遭遇激战后惨败溃逃。
11月14日,日军占领禹城,韩部急速退守黄河南岸。
15日韩部炸毁黄河铁桥,以阻挡日军进攻与史上各个失败的战争策略惊人地相似。
12月23日,日军矶谷廉介第十师团两万余人兵分两路,自齐河与济阳渡过黄河包抄济南。
24日,韩命第三集团军第十二军孙桐萱部断后,弃守济南。
26日,在黄河北岸鹊山一带的日军也自泺口渡河。
12月28日凌晨,国民政府第三集团军第十二军孙桐萱所部奉韩复榘令丢弃济南,不战南逃,旧军阀马良等人迎接日军入城,济南沦陷。
我列举这些数据的原因,是想告诉他也告诉我自己“这就是历史,这就是二战期间济南被日寇践踏的准确历史!”
由这些准确的数据可以推断,灰袍男人、桑青红与日寇激战是发生在1937年的12月26日左右,即日军由泺口渡河之时。
可以想象,假如当时**能交给高手指挥,找到真正的“地利”,而不是简单地炸毁黄河大桥,该次战役的结局是否会大不一样?
黄河的确是“天险”,但这样的天险如果不能善加利用,最后只会让守卫者被困于“太阿倒持”的窘境。
令人扼腕叹息的是,彼时**运势太背,不管如何调度,都摆脱不了大溃逃的厄运。
城破,无人得以平安生活,平民死,英雄死,众生皆死,城池化为焦土。
现在,全世界人都知道,日军侵华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,也是一次全球性的战争,不是一
本章未完,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阅读! 第3页 / 共4页
